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嚴重抗議,反對南京路大排規劃案!



台東唯一的地質專家姜國彰老師對鯉魚山的地質有非常深入的研究與分析,個人衍伸他的說法:鯉魚山是台東這個邊陲城市的母親。另外,端點是鯉魚山的南京路是台東的肺。地目是綠地的南京路除了綠地之外還是市民集會遊行舉辦各種活動的最重要的廣場,周邊有文化中心鐵馬道鐵花村誠品書店等重要的文教區。以南京路廣場為軸線,鯉魚山為端景的城市核心使台東即使作為邊陲城市也能讓居住者與旅行者眼睛為之一亮,讓台東一點都不遜色於台灣的任何其他城市。

 農會與水利會承襲了日據時代以來的土地,其他也有由政府徵收撥用,這兩個非商業的團體使用這些土地做為農業用與灌溉等用途使台灣度過為時甚久的以農業為重心的時期,就此事實,本人要對這兩個團體給予最高的敬意。農會水利會與農民,除了耕作農作物外,並維護台灣的地景,這是農業時期台灣最被人所津津樂道的農田地景。

南京路邊的這一段水圳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並已荒廢數十年,對這城市的發展有其嚴重的窒礙,更何況位於台東市最重要的廣場邊。日前報載縣政府已對這大排連同桂林北路的廢水溝已有規劃,遺憾的是內容令人氣餒。本人長期關注環境,公共建築與都市計畫。計畫內容除大排填土作為兩層樓的農特產品特區外,鯉魚山下桂林北路段的大排水溝上加蓋並安置攤販。這完全是冒犯!

本人已在意見表上說明對該項計畫的不能苟同與理由,我不想重複意見書上所說的話。這兩年大陸客大量來台環島旅遊。近日報載台灣這幾年為引接大陸觀光客所做的大量投資,已證實台灣根本瞎忙一場,我們除了根本沒有賺到一毛錢外,我們還糟蹋了環境,賠了夫人又折兵。事實已證明政府應該把施政的重點放在提供更好的居住環境,環境做好了,自然會有正確的觀光客會來,會久留。

我用風水師的說法比喻南京路農特產計畫和已於被審計室指出違法的洞洞旅館。洞洞旅館像一把十樓的長槍刺在鯉魚山旁,南京路農特品計畫案像一把300公尺長的劍砍在南京路上,風水師說:這個城市已經預示了它的死亡!別懷疑我的說法:本人長期專研建築,同時也專研風水。

本人呼籲所有的農民與農會,水利會延續先前對台灣地景的維護與貢獻,這條以前的水圳在它的功能已消失後,能對這城市最重地區的景觀做出關鍵的思考,這是關鍵的一刻!我當然不是建議該兩個人民團體應無條件把地送給縣政府,以地易地的做法可以討論,城市周邊可以選擇的地很多。包括縣政府與議會,周詳的思考與計畫何種概念與內容才是真正「城市的遠見」。

若縣府與該兩個人民團體背離了這個思考脈絡,繼續黑箱作業,一意孤行。本人會做最嚴厲的長期抗爭,透過各種手段與管道阻止此計畫,縣政府若不能記取美麗灣與洞洞館的教訓,視人民的意見為無物。你們最好禱告整個規劃冗長的程序內不會出錯。




鯉魚山城鄉文化會社
代表人/林國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