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南京路大排變更案審議會記事




10月27日,在幾乎沒有公告的情況下,南京路大排審議開始在台東縣政府舉行。既是如此,當日會場仍趨近爆滿的情況,民族里里長陳雪貞及主要里民代表皆出席,而本社則由代表人林國勳先生前去現場。



雖然是攸關台東市民權力以及市區發展的重大都市審議會議,現場的程序卻相當混亂,縣府未告知詳細的變更計畫,現場張貼的變更示意圖甚至連變更範圍的大小都未標示,顯然是打算黑箱作業到底,連資訊都不想讓在場民眾知道。因此現場發言狀況,也毫無程序可言,從開始時不准未遞會前陳情書的民眾參與,要按次序進場發言,經本社抗議後才改為自由進場,和舉手發言,但對於本社要求資訊公開等問題,卻採打馬虎眼的方式帶過。

本社代表人林國勳先生,宣讀本社的意見書〈全文見此 http://goo.gl/FvUrHs〉指出南京路與鯉魚山周遭空間對台東市民生活與地方特色發展具有極高的重要性,縣府、水利會與農會不應為了中國團客經濟而犧牲掉台東居民的基本權益,並且表達對此農特產專區的變更案強烈的反對之意。宣讀後得到全場民眾樂烈的掌聲。

此會之後,審議委員以沒有決議為由,實際退回再提。這也意味著此案目前的規劃勢必要再做修改,才能另案重提。以台東美麗灣案的情況來看,這個變更案未來變成另一個政治買賣,繼續重提審議玩下去也許是最有可能的發展。不過,台東居民合力參與,從抗爭到參與審議,暫時阻止這個糟糕但重大的審議案,恐怕也是歷來首見。

也許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也許我們正走向天堂,我們也走向地獄。但這次,我們拒絕再次向下沉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