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漫活與快活:瑞士Zermatt與Tasch小鎮的「花東快」奇幻夢境

從Zermatt看馬特洪峰

公路總局苦心規劃「花東快速公路」,相關說明會業已舉辦完畢,據報載,地方首長多以「夢寐以求」期盼花東快儘速開工,不巧剛剛我被一個夢驚醒,夢到瑞士Zermatt與Tasch小鎮居民竟然也熱烈討論起當地即將興建的「花東快」......。夜深了,請容我娓娓道來: 

全世界登山客很難不喜歡馬特洪峰〈Matterhorn,派拉蒙電影公司商標上的那座高山山區,也因為Zermatt是最接近馬特洪峰的小鎮,人口雖僅6千人,百年來逐步開發成為瑞士旅遊勝地。

又有誰知道Tasch ?

開車的人知道! Tasch是Zermatt唯一的對外門戶,且因Zermatt是不准汽車進入的小鎮,無論搭乘何種交通工具前往,都必須在Tasch轉乘火車,Tasch不僅協助分擔Zermatt的旅客量與餐飲需求,減輕山林負擔,停車場亦可以大方收費。

這列Tasch往返Zermatt的接駁火車,更毋需擔心無人搭乘造成財政負擔。

Tasch小鎮火車站及停車場

Tasch來回Zermatt火車

到達Zermatt後,除了走路及騎自行車外,還可以搭馬車及電動巴士〈收費!〉往返各展望臺及纜車站,街道及山岳地區時有黑面綿羊成群悠閒路過〈別懷疑,1980年代的臺東市也有〉。

山地各展望臺之間,小鎮已依照遊客年齡、時間及專業程度來規劃多條健行路線,當然也可搭乘纜車 〈收費!〉直上,而山上雙腳無力或每秒幾十萬元上下的人,甚可搭乘「Air Taxi」〈哼!就是我們鹿野高臺也有的雙人飛行傘迅速飛行下山〈收費!〉

Zermatt街道的E bus

Zermatt街道的羊
Air Taxi



因為Tasch經Zermatt到馬特洪山區之間「交通不便」〈噩夢啊!〉,可能造成人口外移、居民稀少、營建及輸電成本高、難以開設商場、不利接待大旅行團、無國際大型連鎖飯店進駐投資……落入「嚴重阻礙地方發展」窘境,種種的「發展毒瘤」,迫使旅客無法如江江滔水、蜂擁而入。

而旅客不來則已,來了非要狠狠住上3、4天歐美老外流行住couple weeks,才能攤平聯外交通成本。特色小旅宿、小餐館、小商店林立,滑雪教練、登山嚮導、友善土地小農竟能養家餬口。


更愚蠢的是,有些展望臺屋頂甚至裝設發電成本「高昂」的太陽能板,確保旅客呼吸純淨空氣。

Sunnega展望台及太陽能板

小旅宿

小餐館

小商店

Easy健行路線


旅客眼睛睜開,一切都要錢、錢、錢,特別的是這些搶錢手法大多是低碳產業。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因為行動慢活、身體快活,Zermatt山區總能吸引旅客重遊。

Easy健行路線

Easy健行路線

Easy健行路線

Though健行路線

有天,分別來自臺灣及中國〈大陸〉,合夥經營跨國企業有成的趙錢孫及李經發決定到Zermatt定居。他們原是透過主流媒體報導,嚮往馬特洪山區的「好山、好水」而來,但待了三個月以後,卻發現「好無聊」及「交通不便」嚴重影響13億廣大華人同胞前往當地旅遊的意願,且相較中國十年來大刀闊斧「建設」帶來的經濟奇蹟,瑞士經濟成長率停滯不前,反映的是直接民主制度造成自然景觀一成不變、「建設無效率」及居民「安於現況,難與世界接軌」的惡果!

為了挽救瑞士國民,趙錢孫及李經發積極透過「大孔孟國際和平志工基金會」分別接洽國際頂尖之公路營建、豪華旅館、核能發電、財務資融、政治公關及主流媒體集團,師法臺灣「花東快速公路」之規劃,將開闢北起Zurich、南至Milan的瑞士版「花東快」,並以每10公里設置一處交流道〈為避免引發外部人士土地炒作及私地主抗爭,暫不公開〉,引進國際大財團,完成最有效率、一條龍式經營之舉債、徵收、興建與B.O.T.。

孰料,Tasch及Zermatt等馬特洪山區居民目光短淺,小旅宿、小餐館和小商店的業主,竟然與滑雪教練、登山嚮導、友善土地小農等自籌讀書會,自行Google臺灣交通發展經驗,他們發現:

一、屏東縣枋寮鄉原來是西部縱貫鐵路終點站,其浸水營古道是古代原、漢交易見證,水底寮旅館、餐廳林立,好不熱鬧。但南迴鐵路通車後…...。

二、臺東縣大武鄉大武村及屏東縣枋山鄉楓港村,曾經是南迴公路臺9線轉運及休息站,金馬號巴士停靠後,旅客下車尿尿〈女廁收費!〉、腰痠背痛之餘尚要買幾隻烤小鳥、便當、飲料充飢,小商店好不熱鬧。但南迴鐵路通車後…...。

三、臺東縣臺東市豐原國小本來是一平凡小學校,學生安心上課,老師認真教書。2012年地中海風格校舍落成,草皮很少被踩死,廁所很少不通,校園很少垃圾。但普悠瑪號通車後…...。
.
此外,他們還針對臺灣人的土地開發及駕車習性研究,另外發現:

一、臺灣自2009年開放陸客觀光後,宜花東地區農地飆漲,許多賣掉祖產的人存款大增,政治家特別引用農漁會平均存款趨勢大肆宣傳政績,但隨價格不斷攀高,農人放棄種田〈或改去山坡地種田〉,糧食自給率不足,賣家的子女再也不可能把土地買回,哪怕是一小塊。

二、花東地區旅外居民於連假搭火車往返時,因旅行社壟斷火車票,造成父母陪兒女熬夜等到凌晨12點,還要面對訂票系統大當機及車票秒殺現象,引發輪迴般的民怨〈及國安問題〉。

三、〈不搭火車,那就開車吧!〉臺灣的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於週末或連假因都市車潮爆增,常轉變為龜速道路(一點也不高速、快速),臺南市到臺東市平常4小時車程可能暴增至13小時,許多開車旅客塞得一肚子火到達目的地之後,發現吃飯、上廁所免費!〉還要排隊或插隊,竟與店家及陸團客爆發嚴重口角或肢體衝突。

四、大陸優秀的一條龍經營手法,創造了「南鑽石、東珊瑚」及「專營陸客團大飯店」等新奇商機,宜花東旅外子弟終於可以世代端盤子、跳舞、清房間、賣珊瑚,把握生活中的小確幸,不用再煩惱經營小本生意的創業問題了。
.
五、瑞士版「花東快」通車後,預估將使Zermatt人口於10年後增加3倍!尖峰用電將使興建新核電廠迫不容緩。跨國旅行團可能把Zermatt當成Zurich至Milan「一日遊」的中繼站,大幅減少Zermatt的住宿需求,相關深度旅遊衍生服務亦將隨之蕭條,Tasch及沿途小鎮更可能因為公路的快速〈或龜速〉,失去轉運站功能而走向荒廢,而大幅進駐Zermatt的珊瑚店、鑽石店及中國人經營之改良瑞士風味餐廳,可能進一步將Zermatt「臺東化、九份化」〈臺灣之光?〉。秒殺的火車票、假日塞車潮及擁擠的街道讓中國人都有「回家般的親切感」,抵銷老外及散客不再光顧的損失。

這些小旅宿、小餐館、小商店、滑雪教練、登山嚮導、友善土地小農再觀看齊伯林導演拍攝的「看見臺灣」後,無不咬牙切齒、同仇敵愾,決定串連公民及環保團體,運作瑞士直接民主制度向趙錢孫、李經發及「大孔孟國際和平志工基金會」宣戰,拒絕「花東快」、一條龍及財團化的發展模式。


隨話題不斷延燒,德國、法國、奧地利等鄰國公民團體及環團亦紛紛表達關切之意,並透過臉書等小眾媒體挖苦趙錢孫、李經發。

趙錢孫、李經發怒了,也急了!






*******************************  中  場  休  息  *******************************



適逢「偉大祖國」領導們到歐洲各國推銷「亞投行」良機,各國政府要員無不加以款待,趙錢孫、李經發亦透過「大孔孟國際和平志工基金會」在Zurich舉辦「大歐洲華商餐會」,邀請領導們蒞臨致詞,〈會場外也被瑞士及鄰國串連抗議民眾層層包圍〉。

在領導們致詞後,趙錢孫隨即上臺抱怨瑞士人反對「花東快」。

此時,長期旅居烏克蘭、從事跨國軍火交易之華商總會長施港香上臺說話了:

「領導及各位旅歐同志,你們辛苦了。」

「我們在歐洲發展事業,最重要的就是入境隨俗,尊重當地人的法律與傳統。」

「瑞士是民主國家,只有努力向大多數公民遊說,同中求異,異中求同,才能推動偉大建設,這是鐵一般的硬道理!

「小旅宿、小餐館、小商店、滑雪教練、登山嚮導、友善土地小農,都是瑞士公民,雖然是一小撮人,但表達的意見也應該被百分之一百的尊重。」

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華人要帶領歐洲人走出去!」

「瑞士人口不到800萬、Zermatt人口不到6千,我們響應祖國一帶一路,提供高薪、鼓勵兩岸同胞及四海中國人攜手投資,大舉移民瑞士200萬人、移民Zermatt2千人,配偶加上親屬,肯定超過半數,就算各地舉辦公民投票,我們中國人,能
.不.贏.嗎?

啪!啪!啪!啪!...會場爆起如雷掌聲,趙錢孫、李經發如遭神仙指點、醍醐灌頂,嘴角揚起如沐春風的微笑。

夢到這裡,我也滿頭大汗,醒了。

回頭看看旁邊的家人睡得正沉。
我輕輕起身,離開房間,走進客廳,打開電腦,點起香菸,查查在銀行裡的存款,
不禁大嘆了口氣:
人不理財,財不理你,
「事實證明」:吸乾淨空氣不會飽,吃黑心商品也不會死,
不能再被「臺北來」的環保流氓給「騙」了。
為了後代子孫,與國際接軌、避免內耗空轉,
建設「花東快」絕
.不.能.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