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已成暮園的新生公園


新生公園位於新生路與鐵花路之間,舊火車站的對面。這個位置位於中華路商圈和南京路之間,連結了城市的商業區和文教區,是整個城市的重要紐帶,地位猶如紐約市的中央公園。從周邊環境來看,公園旁緊鄰著鼎東客運站和秀泰電影城,隔一個街區是臺東文化中樞的誠品書局,下面則是停車場,理應是人群聚集之地。

但走到公園瞧瞧,這裡平日白天幾乎空無一人,只有黃色小鴨對望著另一頭的階梯。就算是最熱鬧的周末夜晚,也只有要去電影院的稀落人群從旁邊的走道路過,以及幾對情侶坐在旁邊的牆上聊天,偌大的公園荒蕪一片。

這樣空曠的公園不僅是一種空間上的浪費,也對市區的繁榮造成影響:近年來逐漸凋零的中華路商圈需要南京路文化空間人群的挹注,但這樣一片空曠帶阻礙了兩者的連結,也加快中華路退化為觀光客消費區的速度,導致傳統的商家快速消失。

新生公園的失敗並非天生條件使然,他有相當好的條件讓他承擔起聚集城市休憩人群的責任,但他變成這樣,影城的設計要負起相當大的責任。這個公共綠地有三面被樹木圍住,只留下影城這面沒有,放了隻黃色小鴨當吉祥物,導致沒去影城的路過民眾不會想進來。而公園內刻意拿掉所有公共座椅與各種休憩空間,只留下一大片綠地,讓進來的民眾無法在此久留或進行活動。加上停車場的三個出口接刻意往影城一邊靠,以及那怪異的墳墓造型階梯,也讓在此停車的民眾不會往公園多看幾眼,便往目的地走去。

簡言之,在影城刻意安排下,原來應該是公共空間的公園竟成了影城的私人花園,糟糕的內部規劃也讓影城的顧客也不想待下去。於是新生公園成了影城暮園,臺東的城市願景也跟著賠了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