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黑暗的一頁


今天臺東環盟按鈴控告臺東縣政府在焚化爐賠償案中違法瀆職,市價每公頃915萬的土地刻意以3094萬元買下,總共花了1億2000多萬元公帑,圖利廠商8000多萬元。這還只是冰山一角,更別說焚化爐侵占保育林地,由三層樓違規加蓋到五層以及擅改設計圖和驗收作假等諸多問題,但縣府卻拿公帑了近20億元買下這座違建來使用,以及砸大錢串通律師來設計這場賠款大戲。

在記者採訪環盟到一半時,原本只是協助提供資料的前縣府地價科科長臨時答應前來,在媒
體前作證,以法規說明縣政府如何知法犯法,違反程序,包庇圖利廠商。

大家都知道公務員最不願意扛事。但是當本地的土地行政官員都看不下去,站出來以自己的專業指責縣府惡搞發展時,不知道還有多少人可以不聞不問,繼續把黃健庭政府惡質開發造成的行為,說成是藍綠惡鬥或台東發展的代價。


這是臺東發展史上黑暗的一頁。焚化爐只是個縮影,接下來的美麗灣則是個更大的焚化爐。縣府拖著不拆還故意發建照,明眼人也看得出來是要重演焚化爐的賠償大戲。一個割地賠款,禍延子孫的建設可以大言不慚說成是政績,只能說這真是噁心到讓人巴不得忘卻的一刻。

臺東的位置也許是邊陲小地方,但是環境的永續發展才是發展產業的基礎條件。也許縣府的建設有助於賺錢,但如果建設的代價是賺到的錢都流進廠商和政要的口袋時,只留下被掏空的府庫和環境,大家其實什麼都得不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