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黃健庭在誠品書店置入性行銷誰的選票?


最近,一家和縣政府合作多年的知名雜誌幫黃健庭出了一本書。該書取了個詞不達意的書名《勇敢不一樣》,以十幾個美化的故事吹捧他四年來擔任縣長的政績。在9月5日的新書發表會上,他找來前環保署長沈世宏背書,兩人一搭一唱,一方面忙著為自己護航卻被法院判定違法違建的美麗灣渡假村辯解,批評說連署指出美麗灣違法的600多位教授帶頭說謊,另一方面拿著自己的資歷,以及幫他出版傳記的雜誌評選他為「五星縣長」的政績,吹捧他和他的縣府團隊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堪做為年輕人的典範。

選舉前夕,這位父親擔任過臺東縣長與國民黨中央高層的官二代縣長跑到臺北,吹噓自己「白手起家」、「化危機為轉機」以及諸多令人無感的「政績」,固然可以當成一齣諷刺效果的政治秀來看。不過黃縣長不甘於錦衣夜行,在發表會之後便在臺東誠品的樓梯間設了一個巨大的專櫃,用包裝過的溫馨文字看板來賣他的書,要鄉親們買他的帳。於是我們也必須翻開舊帳,好好檢討臺東誠品與黃健庭的政治關係了。

臺東誠品堪稱是進入二十一世紀後,臺東最成功的文化建設典範之一,偏偏它的出現與最愛炫耀政績的黃健庭政府一點關係也沒有。徐慶元縣長時代,為了活化當時閒置多年的舊臺東稅捐處(洞洞館)和舊地政事務所,當時擔任副縣長的劉櫂豪和城鄉局長盧維屏找來了誠品書店進駐。誠品最後選擇以低廉的租金承租舊地政事務所辦公樓,但也負起經營臺東故事館的責任。近十年下來,誠品培養了無數臺東人的閱讀習慣,許多關山、成功與大武等偏遠鄉鎮的父母帶著孩子千里迢迢來到臺東市區,為了讓孩子能在誠品靜靜看書;臺東故事館則接手了各種縣府文化局不受理的演說與展覽,成為縣內最重要的新想法與資訊園地;書店後面的廣場是各種小型市集與免費表演舉辦的場地。這樣一個書店,活用了一棟人去樓空的老建築,很成功地在一個沒人在乎的偏遠地方扮演起重要的文化傳播角色,這點至今比臺東熱鬧繁榮的花蓮也還做不到。這必須歸功於當時劉櫂豪與盧維屏的遠見,建立起適合臺東BOT合作模式。

但因為不是黃健庭政府的政績,2013年底黃健庭的縣府團隊要開始拆除誠品隔壁的洞洞館讓財團建造飯店時,打算把臺東誠品趕到舊火車站的三個倉庫,目前進駐的舊地政事務所和後面的廣場則拆除作停車場和飯店表演廳使用。據說經過臺東誠品評估這樣遷移過於分散,根本無法經營,這個計畫才暫緩下來。但明年誠品與縣政府的租約到期,會怎麼被趕出去,誰也不知道。一家臺東最重要的民間文化中心比不上一座飯店停車場,也可見得這位說過「飯都吃不飽,要什麼文化」的縣長的眼中,縣民的文化權利連觀光客的腳底板都比不上。

今天,到了選舉時刻,一家隨時準備被踢走的書店,反而成為黃健庭行銷政績的據點。這樣做顯然有許多考量,不過臺東誠品的人氣和人潮顯然才是這關鍵,尤其相比於黃健庭主政期間創造出來,只有商業考量而缺乏特色的秀泰影城、虛有其表的國際地標,以及規劃上嚴重失調結果什麼都不是的臺東美術館,這些地方除非有官方舉辦重要活動,否則平日就只有稀落的人群,就算立了再大的專櫃也沒幾個在地人知道縣長寫書成冊的豐功偉業。於是黃健庭也顧不得他主要競爭對手的政績和停車場的事情,先在此設點搶救選票救急才重要。

只是,向來把文化當成遮羞布,用過即拆掉的黃縣長,這次選上後會怎麼處理臺東誠品,倒是一個可以持續關注的事情。如果他真的夠勇敢,做個誠實面對自己政績的縣長,建議可以把《勇敢不一樣》的專櫃從誠品搬到秀泰影城或是沈世宏幫他強力背書的美麗灣渡假村,也許真的會讓臺東鄉親感受到些許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